带着感情去扶贫

发布时间:2018-07-27 08:38 信息来源: 苏仙新闻网 作者: 点击量:  

在苏仙区良田镇大虾尾村,1970年出生的李翠容,因丈夫车祸身亡,带着独子,曾对生活失去动力与方向。去年7月,是我与李翠容结对帮扶开始的日子。在李翠容的租房处,初见时的她有些羞涩,不爱说话,临时的家,昏暗破旧,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墙角处漏水污渍明显。此时,她儿子已生儿子,但媳妇因无房住,不愿意打结婚证,她对脱贫也没有什么信心和热情。

看着李翠容的孙子快到上幼儿园的年龄,我便鼓励她,“只要你愿意吃苦,至少可以养活自己,还可以为儿子减负。”随后,每月一次的入户、核查、走访,我们逐渐熟络起来,我把村里那几户贫困户脱贫的故事,与她分享,让榜样的力量来改变她思想上的顾虑,生活境况是可以改变的,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

后来,我一边留意,一边托人打听,看城里有哪些适合李翠容的就业岗位,一有消息就打电话问她感兴趣不。我们及时互通信息,心贴心地接触,感情也在与时俱增。她的思想在悄悄发生改变,慢慢领悟到,只有通过自身努力,才会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去年9月,李翠容终于重拾信心,大胆开启了人生的另一扇窗,应聘为市内一家宾馆的保洁员。每次我去看望,她都忙碌而充实,换床单、被套、枕头,刷厕所,擦桌子、地板,我见缝插针才与她聊上话。渐渐地,李翠容开朗了,话多了,有什么困难也会和我沟通,表达心里的愿望和想法,我们沟通顺畅多了。第三次去她工作的地方,与她一起做事的小姐妹告诉我,虽然李翠容话少,但她内心很感谢我们。看到她与同事们相处得很融洽,我心里也很快乐。

宾馆保洁员比较辛苦,临近过年时,李翠容几次告诉我想辞工另换工作。我鼓励她安心在这里做,包吃包住,一个月还可以挣二千块多钱呢!她终于安心下来,工作也熟练多了,内心充实了,脸色也比以前红润多了,我真心为她高兴。去年过年,她居然主动用微信向我拜年,表示感谢,我的心里比喝了蜜还要甜。

李翠容无房可住一直牵挂着我的心,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她能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她开始有些犹豫不决,认为村里人大多数住在镇上,自己买不了房就租房吧。为此,我一次次上门当起“说客”。“以后年纪大了,做不动了,你回来也有地可种,有房可住”,“你看,村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有自己的房子多好!”我又多次与驻村扶贫队、村干部联络,一道反复做她的思想工作。6月中旬,李翠容自己主动回家整理好地基,把倒塌的房屋进行了清理,建房终于提上议事日程;6月底,房子顺利开工了;目前,房子框架已建好。近日,我给她打电话,她有些激动,说近段时间很忙,乡下、城里两头跑,但话语里多了些喜悦和自信。

在帮助李翠容脱贫的过程中,我深有体会:扶贫,扶的是感情,不可急于求成。用心用情去帮扶,方能水到渠成。帮扶人要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对症下药,挖掘贫困户的内生脱贫动力,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魄力,感染群众改变落后思想,靠勤劳双手改变自身命运。扶贫攻坚战也是最考验基层干部的时候,基层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应有干事创业的热情,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他们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决心才是最重要的事。(通讯员:段利红)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