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 财政资金 > 区级财政预决算

关于苏仙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的报告(草案)

来源:区财政局
日期:2018-01-05
作者: 未知

区五届人大二次

会议文件(二十一)

 

关于苏仙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年财政预算的报告(草案)

——20171229日在苏仙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李自力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色金属价格下滑和多种矛盾交织叠加的严峻挑战,紧紧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战略和建设六个苏仙总目标,切实把握财政工作的重心和重点,积极履行财政工作的职责和职能,全面深化财政改革,切实保障民生需要,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促进了苏仙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下同)完成89898万元,为预算的66.6 %,同比下降28.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完成61575万元,为预算的58.8 %,同比下降40.6%,上划中央收入预计完成22769万元,为预算的93.5%,同比增长28.7%,上划省级收入预计完成5554万元,为预算的93%,同比增长1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67918万元,比2016年实际完成数57346万元,增长18.4%,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5.55%,同比提高30.19个百分点;非税收入预计完成21980万元,比2016年实际完成数69080万元,减少47100万元,下降68.2%。(见表一)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05563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48134万元,为预算(均为调整预算数,下同)的100 %。(见表二)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预计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计完成28081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27851万元,为预算的100%

国防支出预计完成439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439万元,为预算的100%

公共安全支出预计完成1477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477万元,为预算的100%

教育支出预计完成53217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45629万元,为预算的100%

科学技术支出预计完成2681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2583万元,为预算的100%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预计完成1022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782万元,为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预计完成31315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23120万元,为预算的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预计完成15799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2604万元,为预算的100%

节能环保支出预计完成5362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00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预计完成11217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6626万元,为预算的100%

农林水支出预计完成26326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8266万元,为预算的100%

交通运输支出预计完成10985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3944万元,为预算的100%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预计完成1807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082万元,为预算的100%

商业服务等支出预计完成2931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2103万元,为预算的100%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预计完成1800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45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预计完成10878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55万元,为预算的100%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预计完成134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101万元,为预算的100%

其他支出预计完成37万元,其中:区本级支出7万元。

2017年,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年初预算数调减了45057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调减43063万元,为确保当年财政收支平衡,相应调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480万元,因此,各项支出均比上年同期数下降。

3、财政收支预计平衡情况

地方财政收入61575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38119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51046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87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629万元,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3740万元,收入总计363809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5563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520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53046万元,支出总计363809万元;财政收支平衡。(见表三)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847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75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12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50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00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8950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8370万元、其他支出580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8470万元、上年结余480万元,收入总计预计895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895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见表四)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下同)43369万元,完成预算的107.2%,比上年减少 359万元,下降0.8%。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16711 万元,比上年下降 26.6%,主要是缴费人数减少。失业保险费收入 487万元,比上年下降27.8%,主要是失业保险缴费比例下调,由1.5%下调为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 7369万元,比上年增长9.8%,主要是由于2017年被征地到龄缴费补贴比2016年增多。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802 万元,比上年增长39%,是因2017年补收了2016年的个人部份3680万元及2017年财政为保证退休人员增加津补帖发放到位增拔的财政补贴。(见表五)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完成(下同)47098万元,完成预算的99.7%,比上年增加 6523万元,增长16.1 %。其中: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22217万元,比上年增长 9.5%;主要是享受待遇人数增加,基本养老金水平继续调整提高,2017年退休人员按人平120/人进行了调整。失业保险基金支出 214.6万元,比上年下降7.7% 2017年领取失业保险人数减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5891万元,比上年增长14.2%,是由于2017年基础养老金从80元增长到了85元,领取人数增多。机关养老保险基金支出 18775万元,比上年增长26%,是因2017年退休人员上调了基本养老金和增加了津补贴。
    2017
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43369万元,加上年结余 31899万元,收入总计75268 万元;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 47098万元,加年末滚存结余 28170万元,支出总计 75268万元。

   2017年社保基金收支执行存在的问题。一是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缺口扩大,支付压力增大。2017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711万元,支出22217万元,当年缺口资金5506万元。二是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缴费收入增幅有限,而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受退休人员增加及调资因素影响连年增长较快,区级财政负担逐年增加。

(四)债券转贷收入使用情况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7年市县第一批公开发行置换债券资金使用项目的通知》(湘财金函〔201727号)、《关于下达2017年市县第二批公开发行置换债券资金使用项目的通知》(湘财办函〔201721号)、《关于下达2017年市县第三批公开发行置换债券资金使用项目的通知》(湘财办函〔201726号),省财政转贷我区2017年第一批公开发行置换债券资金9700万元,第二批公开发行置换债券资金33747万元,第三批公开发行置换债券资金107599万元,三批合计151046万元。

按上级规定,置换债券全部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及支付逾期和到期工程款项,其中:新天公司87848万元、区教育局归还长沙银行贷款15600万元、区妇幼保健院16万元、区财政地方政府债券3540万元、五盖山林场23万元、水利局西河综合治理工程14000万元、城管局道路硬化、提质改造和公厕垃圾站112万元、交投公司资五路二期、造香公路11603万元、湘南中学综合楼4000万元、卫生局新建卫生中心大楼3854万元、桥口镇393万元、良田镇8559万元、栖凤渡镇385万元、五里牌镇347万元、白鹿洞镇211万元、望仙镇554万元。

当年新增债券资金8700万元,主要安排用于:1、农村中小学运动场建设555万元,2、绿区攻坚项目资金1448万元,3、公路水毁、西河风光带、农村公路、安保工程等3549万元,4、高标准农田建设400万元,5、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1500万元,6、城市基础设施建设1000万元,7、重大地质灾害防治250万元。

(五)2017年财政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精心组织收入,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强化招商引资、产业扶持和项目建设的税收导向意识,将财政资金分配、政策扶持与税收贡献相挂钩,重点支持和引进财税贡献率和资源利用率高、投入产出比大的企业和项目,沃特玛电池、中冠新能源等11家新能源企业成功落户我区。二是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优先发展税收潜力较大的支柱产业集群。培育梯级财源结构,既坚持抓长效财源,又注重抓速效财源。高斯贝尔在深交所成功上市,钖涛化工、金旺铋业列入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三是积极争取国家财政政策的支持,整合资金,集中财力支持园区建设,发展全域旅游,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棚户区改造。

2.加大民生投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一是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加大对扶贫攻坚的投入,大力支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作。区财政整合水利、公路、林业、农业等相关职能部门资金6000余万元,用于18个省市贫困村和面上村的帮扶工作,有力的解决了通村通组公路建设、农村饮水、村庄整治、乡村旅游、生态美化等问题,有效助推了全区脱贫攻坚的进程。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优先安排资金,落实城乡养老、低保、优扶、再就业等相关惠民政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31315万元。三是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统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安排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5799万元。四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着力提升家庭困难学生就读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教育支出完成53217万元。五是推动文体事业发展。投入1022万元,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支持送戏下乡等公益活动。支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做好重大体育赛事的资金保障工作。六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整合各类专项资金,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半年成功向省厅申报栖凤渡瓦灶村美丽乡村项目,并正式启动飞天山镇和平村全国第二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

3.深化改革创新,健全财政运行机制。一是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对财政资金分类进行绩效评价。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启用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系统,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二是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试点,稳步提高政府购买服务支出占部门预算支出的比重。同时严格执行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财预〔201750号)、《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财预〔201787号)等文件,不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三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按照上级财政部门要求,对融资平台公司、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债务情况进行了摸底统计,并认真测算政府债务限额,分析债务风险状况,制定了2017年债务风险化解方案。四是稳妥有序推进我区公车改革。46日完成首批公车拍卖,总成交价为261.1万元,溢价率达48.62%五是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上级指标文件及最新的财政法律法规等信息,切实做到非涉密、全公开

4.强化财政监督,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一是加强政府投资评审工作。完成政府投资预算评审项目406个,送审金额120749万元,评审金额96816万元,核减金额23933万元,核减率19.8%二是进一步规范全区政府采购行为。区政府完成采购总规模26907万元,其中:货物5986万元、工程13074万元、服务7847万元,节约财政资金2606万元。三是深化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督促被检查的4个村级组织补缴白条付款漏缴的各项税款4万元。四是开展项目资金清回头看工作,共清理省重点整治七项项目资金来源26965万元,项目资金支出26447万元,结余资金518万元。五是认真开私车公养题专项整治,共清理检查单位110个,清退违规资金253万元。六是抓严抓实互联网+监督工作,高质量完成民生资金项目公开要素采集及录入工作,并组织了全区镇(街道)村账代理会计参互联网+监督平台村级财务公开业务培训。

2017年财政工作总体情况较好,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区域经济依然比较薄弱,财政增收基础不够稳固,财政收入结构不尽合理。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多,用于支持发展的资金受到较大限制,收支矛盾仍然非常突出。公共财政体制尚不够健全,监管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仍需进一步提升等。 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通过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创新机制、完善制度来加以解决。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有关文件精神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预算法》要求,大力培植和扶持市场主体,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增长新动能;大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预算管理制度;大力加强征收管理,提高收入质量;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守住民生底线,保障扶贫攻坚需要,为加快建设六个苏仙,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2018年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

1.科学真实原则。健全预算标准体系,完善基本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加快推进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定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如实填报部门基础数据,真实、准确、科学测算部门各项收支数据。

2.完整透明原则。实施全面综合预算管理,按照全口径预算要求,将单位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部门预算反映,统一管理,统筹安排,统一编制综合财政预算。进一步完善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做细做实做准部门预算,做到预算内容详实、完整、透明,及时按新要求全面公开部门预算信息。

3.保障重点原则。按照公共财政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要求,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区分轻重缓急,切实保障教育、交通等重点社会事业项目和经济建设项目支出,全力保证医保、社保就业和精准扶贫等关系群众基本生活和社会稳定的民生支出,足额保证部门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强化项目排序,优先保障重点、急需项目。

4.讲求绩效原则。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执行进度和资金使用绩效考核,加大跟踪问效力度。将预算执行情况和重点项目完成情况作为下年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单位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的参考依据。

5.厉行节俭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继续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九项规定等有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文件精神。继续控制节会、出国、公车运行和公务接待等一般性经费支出,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结合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预计情况,2018年预算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2017年预计完成数增长7%以上,地方财政收入按2017年预计完成数增长6%安排。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96425万元,地方财政收入6526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74711万元,增长10%,非税收入21714万元,下降1.2%。(见表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18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不含上级专项补助支出)162097万元。主要科目安排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184万元,国防支出34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852万元,教育支出4291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90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34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58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525万元,农林水支出1186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50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97万元,商业服务等支出465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45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391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99万元,预备费1000万元,其他支出6000万元(其中:全区预留增资60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9850万元。(见表八)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预算情况:工资福利支出9466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97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86万元,其他支出57373万元(其中:政策性必保支出49539万元、项目性工作经费6834万元)。(见表九)

2018年预算安排,按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原则,重点保障人员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业、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和村级社区组织运转等方面支出。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地方财政收入预算65269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预算103828万元,加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4500万元,收入总计173597万元;一般预算支出预算162097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5000万元,加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6500万元,支出总计173597万元,收支预算平衡。(见表十)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2018年,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8000万元,其中: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8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1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00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100万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8000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7900万元,其他支出1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平衡。(见表十一)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8年,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43549万元,其中:1、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480万元,2、失业保险基金收入487万元,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052万元,4、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530万元。

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49090万元,其中:1、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3568万元,2、失业保险基金支出353万元,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639万元,4、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8530万元。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43549万元,加上年预计结余28169万元,收入总计71718万元;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4909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2628万元。(见表十二)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安排55万元,其中:国有参股公司股利、股息收入55万元(为翠江水力发电有限公司18%利收入5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安排55万元,其中:1、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成本支出12万元,用于解决原石面坦电站退休职工生活补贴问题,2、国有企业政策性补贴支出43万元,用于石面坦库区淹没补偿33万元和电管站灌溉用电补贴10。(见表十三)

三、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

坚持先有收入、后有支出的原则,实事求是编制部门收支预算。部门收入主要包括:财政拨款收入、非税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余等。部门预算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其他支出等

2018年,编制部门收支预算的单位共121个,部门预算收入合计17912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2097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1812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2695万元,其他收入1039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126万元。

部门预算支出合计17912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3892万元,商品服务支出1347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367万元,项目支出61387万元。

四、几点说明

1、由于2017年预算年度尚未结束,本草案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所列数据均为预计数,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以2017年决算数为准。

2、由于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均进行了调减,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减了26460万元,调减的支出作支出挂账处理,因此,本年支出与上年支出存在不可比性。

3、政府债务情况。截至201711月底苏仙区政府性债务总额为68.73亿元,其中:政府债务余额55.71亿元,或有债务余额13.02亿元。

政府债务余额按性质分:一般债务50.92亿元,专项债务4.79亿元;按类别分:地方政府债券类40.35亿元,非政府债券类15.36亿元。

42018年上级补助收入预算数较上年增加35000万元,一是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严控非税收入占比指示精神,压减非税收入47100万元,预计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0000万元;二是为落实市委、市政区区合一求,白露塘镇不再由高新区托管,其社会事务划回苏仙区,苏仙区分享高新区税收增量部的20%,年终通过体制结算划转,预计增加支出补助基数和税收增量分成15000万元。

五、创新思维、认真履职,全力做好2018年财政工作

(一)全力支持发展、夯实财源基础。大力发展有色金属、旅游文化、精品会展和矿物宝石、生态绿色、石墨及新材料等产业,推动华润电力、高斯贝尔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支持钖涛化工、金旺铋业上市发展,进一步夯实财政增收的产业基础。研究出台新的财税政策,全力支持园区发展,把园区打造成为区域发展的产业洼地、企业洼地和财源洼地。贯彻积极财政政策,正税清费,支持建立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健全信用担保体系,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二)强化收入管理、致力增量提质。面对财政增收难的严峻形势,必须严格执行新预算法,向强化措施、规范管理要潜力、要收入。加强税源管理,强化税源管控,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不断完善税收征管体系,提高综合治税管理能力。不断挖掘税源征收增长点,堵塞税收漏洞,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对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部门单位,适当压缩财政预算规模。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完善绩效评价制度,建立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创建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系统,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试点,推动购买服务主体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机制,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编制预算和选择承接主体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加大投入力度,增进民生福祉。筑牢过紧日子思想,认真贯彻中省市区有关厉行节约的文件精神,持续压减三公经费预算。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城乡统筹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基本生活补贴和照料护理补贴。大力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小额担保贷款助推全民创业工作,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继续加大教育投入,重点支持大额班化解行动计划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着力提升家庭困难学生就读保障水平,全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经费保障机制。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开展群众体育活动,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

(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科学调配政府财力。改进预算管理制度,盘活存量资金,加强结余结转等各项资金的统筹使用。强化预算约束,健全绩效评价管理机制,全面推进预算公开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区对镇(街道)财政管理体制,充分调动镇(街道)招商引资、培植财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争取政府置换债券和新增债券额度,妥善处理存量债务,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2018年,区财政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形势,厘清工作思路,着力培植壮大财源,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政改革,加大财政监管,提升绩效管理,为加快建设六个苏仙,打造区域发展极、郴州新中心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表一、2017年苏仙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执行情况表.xlsx

表二、2017年苏仙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表(类).xlsx
表三、2017年苏仙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表(项).xlsx
表四、2017年苏仙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平衡表.xlsx
表五、2017年苏仙区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xlsx
表六、2017年苏仙区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表.xlsx
表七、2017年苏仙区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表.xlsx
表八、2018年苏仙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xlsx
表九、2018年苏仙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类).xlsx
表十、2018年苏仙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项).xlsx
表十一、2018年苏仙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xlsx
表十二、2018年苏仙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平衡表.xlsx
表十三、2018年苏仙区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xlsx
表十四、2018年苏仙区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表.xlsx
表十五、2018年苏仙区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表.xlsx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