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关于“市城区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建设”网上调查的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3-11-07 信息来源: 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作者:不详 点击量:  

为期一个多月的“市城区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建设”网上调查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名的热心参与支持下已经顺利结束。此次调查互动及时发现了市城区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收到了社会各界对粮油应急工作的评价和建议为我们今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粮油应急供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现就调查得出的相关信息分析报告如下。

调查表明当前我市网点发育不健全主要表现在:粮食加工企业规模小;城市和县城粮食供应网点不健全乡镇粮站(店)的粮食收购销售与储存的功能减弱。在经营主体多元化的情况下粮食供应协调难度大,如果发生突发事件很容易产生供需脱节。

确保区域内粮食安全事关全市社会稳定大局根据目前粮食安全的现状,在现有条件下应把确保粮食安全供应、提高应急管理能力作为关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尽快建立和健全全市粮食供应网络加强粮食应急供应能力建设,切实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

一、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粮食市场虽然稳定,但不确定因素在增加根据我市人多地少、粮食生产基础薄弱、产消不平衡的情况,必须进一步完善我市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努力构筑我市粮食安全网络,完善粮食应急预案不断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准备在前、防患在先、决策当前、防范未然确保我市粮食安全。

二、完善应急体系提高有效供给能力。

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是粮食安全体系的核心粮食是否安全,关键就看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否保障粮食的有效供给,及时控制紧张局面当前要进一步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国有和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粮食加工与应急供应提高保障应急供应能力,增加应急定点供应网点健全和完善粮食应急供应定点粮站(店)的经营制度,形成有效的粮食应急加工与应急供应网络平时稳供求,急时保平安以确保紧急状态下粮食有效序时供给和市场供求稳定。

三、建立预警系统提高市场监控能力。

为保障突发事件时粮食应急有效序时供应:

要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细化和完善粮食安全预警方案,科学详细制订应急实施办法。

要建立健全市场监测网点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以确保监测机制的常年运行。

要关注粮食购销和价格变化趋势针对当前粮食消费逐年增加、供应范围扩大的实际情况,加强对粮食市场动态监测掌握苗头,及时发出预警和通报。

要抓好社会粮食统计与市场粮食执法工作整合市场粮食信息资源,建立粮情动态数据库加强对粮食安全指数研究和行情实时分析,为政府宏观调控、应急管理、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