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办事 > 重点业务办理 > 户口办理 > 服务内容
出生登记
1
事项名称:
出生登记
2
办理对象:
限未满3周岁的未登记常住户口的婴儿(含非婚生育、超计划生育)。3周岁以上的人员申报登记常住户口的按“户口补登、补录”规定办理。
3
办理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国务院《批转公安部关于处理户口迁移的规定的通知》、国务院《批转公安部关于解决当前户口管理工作中几个突出问题意见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干部出生日期管理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06]41号)及其它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
4
法定期限:
10个工作日
5
承诺期限:
新生婴儿户口登记手续齐全的当场办结;收养婴儿户口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办结(户口登记机关7个工作日内上报,县级公安机关1个工作日内审批,户口登记机关2个工作日内告知结果)
6
办理条件:
新生儿出生后,其监护人或户主应在1个月内,按照《湖南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办法》第十二条明确的落户原则,申报出生登。新生儿(含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户口登记,按随父随母自愿选择原则,在其父亲或母亲户口所在地登记户口。
7
申请材料:
公民在申报出生户口登记时,需根据不同情况提交相应的申报材料:   1、在国内出生的婴儿:《出生医学证明》(没有《出生医学证明》的,须提供接生证明、居委会或村委会证明、社区或责任区民警调查意见)和父母双方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系现役军人的,提供军人身份证件)。对《出生医学证明》存在可疑情况的,应当予以扣留,并通知当地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核查、鉴定。   2、出国(境)人员在国(境)外出生的子女回国落户:国(境)外医疗机构出具的出生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及翻译机构出具的出生证明翻译件、父母及子女回国使用的护照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   3、公民个人收养未办理出生登记的婴儿:民政部门出具的《收养证》和收养人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4、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社会弃婴:社会福利机构或公安派出所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
8
办理程序:
提出申请-受理申请-审批-反馈结果-打印表薄
9
是否收费:
10
收费依据: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取消和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财综[2012]97号);丢失、损坏补办和过期失效重办户口迁移证收费依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关于重新发布全省公安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的通知》(湘价费[2008]63号)。
11
收费标准:
免征户口簿工本费(不含丢失、损坏补办户口簿收取的工本费)。
12
办理地点:
常住地县市区公安办证中心或者派出所。
13
办理时间:
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夏季作息时间(7月1日-9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30-17:30;冬季作息时间(10月1日-次年6月30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
14
咨询电话:
07352885909;07352888108
15
投诉电话:
0735289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