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苏仙旅游 > 乡村旅游

栖凤渡镇全力打造全市西河水生风光带核心区

发布时间:2017-07-13 10:40 信息来源: 苏仙区旅游外事侨务局 作者: 点击量: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全力打造全市西河水生风光带核心区

苏仙区栖凤渡镇人民政府

 

栖凤渡镇位于苏仙区最北端,北接永兴、南拥郴城,东望资兴、西临桂阳,地理位置优越,境内山水秀美、文化深厚,是传统的农业强镇,生态大镇,文化古镇。近几年来,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带旺了财气、叫响了名气、汇集了人气、增强了底气。主要做法是:

一、抓好顶层设计,提升崛起“内力”

一是立意高远抓顶层设计。依托自身优势,树立发展全域旅游即是全面发展机遇的发展战略,着眼长远高规划,农业围绕旅游调整结构,工业围绕旅游开发产品,城镇建设围绕旅游完善功能,社会服务围绕旅游突出特色。二是立足理性霸蛮干。2017年,我们继续依托园区优势、传统农业优势、历史文化优势三大优势,打响“天下鱼粉”品牌,紧紧咬住“千年文化古镇、中国鱼粉之乡”发展总定位,围绕“一带”(栖河风光带)、“一路”107国道沿线)、“三极”(以园区核心的新型工业增长极、以镇区核心的商贸物流增长极、以美丽乡村为核心的现代农业增长极)、“多点”(莲山庄园、岗脚古民居、庄门蔬果采摘、庄门鱼粉文化街、凤楚传奇鱼粉文化传承基地、子园生态农庄等重要节点)总布局,统筹推进“十八颗明珠”(十八个美丽乡村建设)三是立体开发彰显特色。因势利导、因地制宜, 18个行政村变成十八棵璀璨明珠,演绎十八种别样风情。瓦灶村简约流畅的凤楚传奇山庄,把凤雏、楚儿的传说演绎得淋漓尽致。庄门村、栖凤渡社区精心开发的“千亩荷花印象”,吸引无数好摄之徒为之竞折腰。南香村稻田文化公园,让游客大跌眼镜——原来农业可以这样“玩”。岗脚古民居历史与现代交会,把西河的美名传遍了四方。

二、抓实品牌建设,强化景区“内核”

一是突出优质景点培育。以栖凤渡驿站(游客服务中心)、湿地公园、稻香公园、荷花公园、凤楚传奇鱼粉传承基地为点,以点带线打造了21公里西河休闲风光带,以线挂面画出了百亩荷花、千亩稻香的诗画风光。二是积极发展观光休闲产业。以西河水生态休闲带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生态庄园经济,打造美丽乡村“1+9”产业风光带成为栖凤渡旅游新名片。三是放大厚重文化的虹吸效应。以栖凤渡鱼粉传承和民俗风情为文化内涵,打造栖凤渡鱼粉产业集群,力求将“中国鱼粉之乡”这一金字招牌擦亮,叫响“天下鱼粉”。

三、抓细整体环境,苦练发展“内功”。

一是强力推进了拆违亮化工作。2017年,全镇开展50余次集中劝导和整治,拆除了乱搭乱建的广告牌、敞篷共计1000余个,拆除空心房2200余户,猪牛栏1789间。实施亮化工程,在主要景点完成700余户立面改造,使景致和谐统一。二是全力开展了全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积极引导群众树立“栖凤渡镇是我家,爱护卫生靠大家”的理念,形成了农户-村组-专业保洁队伍的保洁网络和垃圾清运网络,农村环境极大改善。

四、抓促旅游服务,提升发展“内涵”。

一是抓细节,强化旅游配套设施。增、扩建停车场(坪)7处,解决游客出行停车难的问题。增设、健全道路路标、指引牌等附属设施,方便游客出行。在全镇范围内新建32座公共厕所,解决游客后顾之忧。在游道附近修建休闲凉亭5个,为游客提供休憩、避暑的场所。实现镇区旅游WIFI信号的全覆盖。二是抓小事,提振旅游服务质量。节庆期间,我镇将组织镇村干部走上街头和交警一起维护道路和景区秩序,以最专业的队伍、最快的速度,最公道的处置赢得游客的心。积极引导商家,强调热情服务、微笑服务,强化群众的保洁和服务意识。三是抓机制,创新管理方式。加大对“宰客”等不良行为的打击力度。培育旅游开发营销主体,以“美食休闲小镇”为主题,统一策划,打包营销,引进公司对景区景点进行专业化管理,实行政企脱离。四是抓活动,打造节会中心。在节会活动上大炒作,以举办“龙舟赛”、 “荷花文化旅游节”、“栖凤渡鱼粉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发掘火仙牛、旱龙船等民俗文化,积极开展“广场舞”等群众文化活动,“塑心聚能”助推旅游大发展。在宣传上大轰炸,我镇已开通“鱼粉之乡千年古镇栖凤渡”的微信公众号,提升栖凤渡镇在郴州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