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情概况 > 行政区划

苏仙区行政区划

发布时间:2017-04-25 09:28 信息来源: 苏仙区信息化办 作者:不详 点击量:  

苏仙区位于湖南省郴州市中部,北瞻衡岳,南恃五岭,东界罗霄,是郴州市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中心。苏仙区前身为原郴县,自秦置郴县,历经了2200多年的沧桑。县城先后为郡、州、路、府、区治,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斗转星移,岁月如歌,1994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郴县设立苏仙区,从此翻开苏仙历史的新篇章。

苏仙区物华天宝,资源丰富,是享誉世界的“有色金属之乡”。现已探明的有色金属有7类50多个品种,已探明的矿床18处,其中特大型4处。区内的柿竹园有色金属矿被国际地质界誉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有矿物140多种,铅、锌、锡、钨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其中钨储量居全国第一位。苏仙区境内土地肥沃,气候适宜,是湘南有名的鱼米之乡和富裕之地,不仅盛产稻谷、茶叶、水果、茶油、烤烟、竹木,还十分适宜于发展畜、牧、水产养殖业。全区现有耕地19688.88公顷,水面3648.7公顷,森林9258.88公顷,可供开发的丘岗山地99559公顷。2000多种动植物中,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25种,珍稀植物12种。苏仙区是水电能源基地,境内有可供开发利用的水能资源331处,12.7万千瓦,至2001年,全区共兴建中小型电站46处,总装机容量达6.345万千瓦,年发电量2.4亿千瓦时,是全国一百个电气化县(区)之一。

苏仙区人杰地灵,风景绮丽,是一颗璀璨的旅游明珠,自古享有“山川之秀甲湘南”的美誉。有以红山绿水、秀峰险寨、奇石怪洞、绝壁悬棺、古佛古寺为特色的全国面积最大丹霞地貌区飞天山风景区和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有山水秀丽、万木葱茏,白鹿洞、三绝碑、苏仙观、屈将室等人文景观争相辉映的“天下第十八福地”苏仙岭;有集奇、险、秀、美、幽、旷于一体,水上乐园、寺庙香火争相点缀的“湘南翠屏”王仙岭;有云遮雾绕、山高林秀、百兽自乐,集狩猎、休闲度假、避暑、森林旅游于一体的五盖山国际狩猎场和五盖山国家森林公园;还有宏观壮美的高峰水库风景区,清新怡人的龙潭湖度假山庄,得天独厚的天堂温泉……秀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景观相互交融,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乐不思归。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苏仙区旧貌换新颜,全区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卫生及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尤其是1995年撤县设区以来,全区上下精诚团结,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发挥优势,重点突破,开创了两个文明建设的新局面,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先后被国家授予全国首批教育工作“双基”达标先进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区、国家造林绿化百佳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区等殊荣。

自然地理

苏仙区位于湖南省南部郴州市中部,北瞻衡岳,南恃五岭,东界罗霄。坐标位于东经12°41′,北纬25°25′。

地形南高北低,由南向北倾斜。

苏仙区地形以丘陵为主。主要有王仙岭,苏仙岭,五盖山,飞天山等山脉丘陵。

王仙岭,坐落在郴洲市苏仙区境内。其地形呈峰谷状,由低山、中低山、中山三层次组成。海拔高度在300-1000米之间。

苏仙区位于湘江支流耒水上游,南岭山脉北麓,处郴州市中心。苏仙区共有上型号水库48座,苏仙区决定用三年时间对全区上型号水库进行集中整治,抓好深塘、陡源冲等10座小Ⅱ型病险水库治理,着力构筑水资源安全体系。

苏仙区柳泉、石面坦、大头垅、高峰四大灌区干渠总长160公里,总灌溉面积10余万亩,2006年苏仙区人饮解困工程总投资70.3万元,共兴建11处,其中集中供水工程1处,分散供水工程10处,共惠及7个乡镇,13个行政村,13个自然村,705户,使3329人结束了无干净水喝的历史。

东河系耒水一级支流,也是苏仙区境内主要河流。

目前,全区群众自办水利工程达2100余处。

苏仙区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历年平均气温为17.8℃,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469.8毫米。苏仙区物华天宝,资源丰富,是享誉世界的“有色金属之乡”。现已探明的有色金属有7类50多个品种,已探明的矿床18处,其中特大型4处。区内的柿竹园有色金属矿被国际地质界誉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有矿物140多种,铅、锌、锡、钨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其中钨储量居全国第一位。

苏仙区境内土地肥沃,气候适宜,是湘南有名的鱼米之乡和富裕之地,不仅盛产稻谷、茶叶、水果、茶油、烤烟、竹木,还十分适宜于发展畜、牧、水产养殖业。

全区现有耕地19688.88公顷,水面3648.7公顷,森林9258.88公顷,可供开发的丘岗山地99559公顷。2000多种动植物中,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25种,珍稀植物12种。

苏仙区是水电能源基地,境内有可供开发利用的水能资源331处,12.7万千瓦,至2010年,全区共兴建中小型电站46处,总装机容量达6.345万千瓦,年发电量2.4亿千瓦时,是全国一百个电气化县(区)之一。

苏仙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是华南著名的风景胜地,有国家级地质公园飞天山、“天下第十八福地”苏仙岭、我国南方唯一对外开放的国际狩猎场五盖山、休闲疗养胜地天堂温泉、“湘南翠屏”王仙岭生态公园、清新怡人的龙潭湖度假山庄等,秀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人文景观相互交融,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乐不思归。

历史沿革

苏仙区以辖原郴州市的苏仙而得名。“苏仙”一词由西汉文帝时,郴人苏耽在牛脾山修道成仙,故将牛脾山改名苏仙岭。秦末始见郴县名,汉初即有苏仙岭。苏仙与郴县几乎同时。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县城先后为郡、州、区、路、府、区治,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斗转星移,岁月如歌,1994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郴县设苏仙区。

行政区划

苏仙区邮政编码  423000 苏仙区行政中心地址:郴县路177号

2016年3月行政区划调整为8镇6街道117个村67个社区

苏仙区镇街道村社区结构图.zip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