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情概况 > 经济交通 > 科技

苏仙科技

发布时间:2017-05-17 15:34 信息来源: 苏仙人民政府 作者:不详 点击量:  

一、计划管理

苏仙区(郴县)在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与实施中,严格依照技术先进、切实可用、条件成熟、市场潜力大等要求对每个项目予以全面衡量,实行扶优、扶强、扶高、扶大的项目筛选原则,对精选的项目,进行总体布局、分级管理、协同运作、集成实施。1989-2002年,全县(区)安排“科研”、“推广”、“星火”等三项计划项目共计31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9项,省级33项,市级86项,区级190项。区级项目中科研项目23项,推广项目94项,其他类型73项;市级项目中,科研项目12项,推广项目41项,星火项目23项,其他类型10项;省级项目中,科研项目5项,推广项目14项,星火项目9项,其他类型5项;国家级项目中,推广项目和应用研究项目各2项,星火项目5项。此期间,区科技局建立科技计划项目库,对所有各级项目实行电子跟踪管理。

二、专利管理

1989年以来,区(县)科技局由分管领导和一名专干,具体负责全区科技专利的管理。每年确定1至2家专利试点企业,在专利和企业的结合中验证和显现其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各骨干企业(年产值500万元以上者)和民营科技企业均设立专利管理机构。至2002年,全区申请专利259项。其中实施186项,占申请的71.8%;授权168项,占申请的64.9%。80%的骨干企业均已建立健全专利管理措施。其中在1998年和1999年的郴州市专利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苏仙区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一等奖。

三、经费管理

苏仙区依据中央、省、市有关科技经费管理法规、政策,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科技三项费(新产品试制、中间试验、科学研究)、科技事业费、科技发展基金等专项费用的具体管理办法,纳入区财政预算。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全区科技经费的投入逐年增长。以科技三项费用为例,1989年为2.9万元,至2001年增至51.8万元,12年增加16.8倍。科技发展基金1994年设立时为30万元,2001年上升至100万元。

2002年,全区初步建立“企业自筹为主体,银行贷款为支撑,政府投入为引导,社会筹措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

【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